良好的親子關係

毒品入侵校園成為不可擋之勢,以致引來校本驗毒計劃,但引起社會不同的迴響。孩子離毒品這麽近,怎麽辦?如何使孩子離開毒品?

要孩子遠離毒品,絕對不是等發現孩子吸毒了,才尋找解決方法。要避免毒品入侵,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老生常談的「良好親子關係」。美國曾對一萬一千名學生進行調查,其結果顯示:親子關係是使孩子離開毒品的關鍵因素,父母與孩子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是預防孩子通向毒品之路的最佳方法。

甚麽是良好的親子關係?就是孩子在生活中看到父母對他們的愛、關懷、信任和尊重,以致孩子能建立對己對人的同理心和責任感,能夠愛自已,亦能愛別人。與孩子建立良好的關係是需要時間和行動。在生活緊張、時間寶貴的今天,父母要小心思量時間的分配和先後次序,不要在孩子「出事」時才發現建立親子關係的重要,有時總會聽到沾上毒品的的孩子對父母說:「遲咗啦!而家至緊張!」雖然孩子的表達夾雜著責任的推卸和憤怒,但亦給作為父母的一個提醒 - 親子關係要從小建立。「我愛你」是要加上行動,這樣孩子才能領受到父母的關愛。如果父母只顧及自己的需要,那「我愛你」只會變成空談。

家庭及學校服務

循道衛理觀塘社會服務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