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每晚陪孩子吃晚飯

有這樣一個小故事:在美國洛杉磯,有一個醉漢倒在街頭,警察把他扶起,一看便認得他是當地一個富翁。當警察說送他回家時,富翁說:「家?我沒有家。」警察指著遠處的別墅說:「那是什麼?「那是我的房子。」家沒有親情和愛,那只是四堵牆而已。

自從離開了全職崗位,家便是我的「戰場」。每一個晚上,我會為孩子親手做飯,一起吃飯,一起禱告,一起說笑話,一起鬥嘴......讓這個房子變成了家。一如耶穌留下的美好榜樣,祂經常與門徒一起吃飯、吃早餐,為要與門徒相交相親。

精神病專家甘伯(Ross Campbell)曾經指出:「青少年若得不到父母撥出時間用心陪伴,他會越來越焦慮,因為他覺得其他東西都比他重要。他的安全感因而減少,這會對他的情緒和心理發展造成損害。

當天下爸爸媽媽願意和孩子分享生命,共度生活,花時間和他們一起,也許這是一個黃金機會向他們傳遞愛的信息--「爸媽關注你比工作更重要」,讓孩子知道你寧願減少家庭收入,也喜歡伴著他們成長,共享生活每個美妙片段。

黃秀蓮
(節錄自香港<天倫樂 - 第151期>專欄文章「每天都是聖誕節)